央广网上海5月23日消息(记者周洪)对口快板、对口相声、浦东宣卷、故事、上海说唱……今晚(23日),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上海市群众艺术馆承办的2021年上海市群文新人新作在南北曲艺的轮番登场后成功落下帷幕。5月14日至16日,21日至23日6天持续上演11场展评展演活动。16个区文旅局和市教委、市总工会、市残联、共青团市委、上海武警总队政治部及中福会少年宫、小荧星艺术团等24家单位报送的172个作品参加了展评展演,比往年增长20%,为历年之最。参演节目集中展示一年来上海群众文艺开展创作的成果,作品聚焦建党百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启航新征程等重大主题,扎根生活、讲述百姓故事。

  群舞《长河无声》(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一个个道具箱子在不同的情景下象征着不同的符号,一群年轻人用当代舞的语汇形式通过群舞《长河无声》回望历史长河、缅怀民族英雄。群舞《装台》聚焦一群为庆祝建党百年演出搭建舞台的幕后装台人员,后台挥汗如雨的“小人物”与台前“大英雄”争相辉映……本次展评展演作品题材广泛,展现了不同时代历史长河中各个层面的“小人物”的大情怀,为观众打开一幅幅烙印着时代元素、上海特色的百年厚重历史画卷。

  群舞《红·引》讲述无数青年在那抹红色精神的引领下前赴后继寻找真理;群舞《青春赞红梅》一群年轻的女孩子在江姐红梅精神指引下,表现出对生命的眷念、对生活的热爱和对信念的执着,展现出红梅的傲骨和高洁;三人舞《疾风劲草》展现了共产党人经历严峻考验后的坚强不屈;男声组合《太阳从这里升起》表达了人民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的美好生活和幸福感;打击乐重奏《东方的号角》表达了中华儿女在共产党领导下努力拼搏、共同创建美好家园的精神,吹响昂扬的东方号角。合唱《红船启》弘扬“红船精神”,做新时代有理想、有担当、有能力的弄潮儿。小品《我记得你,你就活着》通过同龄的两个人穿越时空的碰撞,震撼地展现出当年为了伟大信念牺牲自己的党员战士。沪书《觉醒者》讲述国歌从上海传播到全国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群舞《小巷总理》(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这里有活跃在各基层的党员干部、群众的故事。群舞《小巷总理》反映了社区里一群忙忙碌碌为百姓排忧解难的基层党员“小巷总理”的平凡工作;群舞《渡》表现上海武警战士在洪灾面前舍身忘己守护生命;群舞《749个希望》讲述了为749名山区孩子助学的“上海爷爷”;群舞《飞向同一片蓝天》取材于历史上的第一批女飞行员的事迹;小组唱《青春的歌》由一群在各个岗位的年轻人来演绎青年人饱含热血、坚定信念实现青春的理想;男女声二重唱《照片里的你》为保家卫国的戍边战士而写;戏剧小品《昆仑山下的坚守》则讲述了上海知青远赴新疆服务少数民族的群众的故事;音乐剧《一生心译》描写了上外建校初期的青年学子大半个世纪投身马列主义经典译介工程,筚路蓝缕,艰苦奉献的人生之路;上海说唱《云端砺剑》讲述当代试飞员用生命保住数据完成13代人的技术突破;上海说唱《儿子》讲述了一位做了牺牲战友父母55年的儿子,中年时自己的儿子在建设家乡过程中去世,老了后成为孤老,社区的志愿者又来帮助他的故事。

  “我们伟大的发展成就由人民创造”,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求解放、追求中国梦的这百年中,说不尽普通党员、群众的故事,平凡中见伟大,小人物有着大情怀。舞蹈评委、国家一级导演魏芙指出,“我们的创作要在庆祝百年时落脚在今天,落脚在我们的生活中,这是一百年精神的延续。”

  据介绍,今年的展评展演活动在以往评委(95%)加观察团(5%)的评分机制上还增设了观众评价环节,将对接百姓需求提到机制层面。观察团由各区文化馆业务领导、创作部负责人及专业干部等专业观众组成,各区每个门类派2名,系统、单位每个门类派1人。今年首次尝试观众评价环节,不少观众都积极留下了宝贵意见,有的观众的意见和评委不谋而合,有的观众留下更直观的感受:“好看!”“感动!”“好听!”“主题没看懂。”“有个小宝宝脚下还踩着木板,也太可爱了!”等,还有的观众热心为创作者出谋划策“这里要是有女兵会不会更好?”“建议声音能够再放点出来,身体稍微左右两侧晃动一下会更好”。根据身边故事改编的群舞《小巷总理》获得观众评价最多。主办单位也将在活动结束后陆续将这些意见汇总反馈给作品演出单位或主创人员,进一步拉近创作者与百姓之间的距离。主办单位表示,今后还将持续推进和完善观众评价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