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赫兹产业纳入安徽“十四五”规划、牵头编制光伏产业发展行动“三年计划”、推动优势行业骨干企业建立行业平台……近日,省经信厅集中对省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提出的建议进行回复,这些回复也勾勒出今年安徽工业的奋斗目标。

  记者从省经信厅了解到,今年将开展重点产业产业链供应链设计,编制10个以上产业链供应链图谱,实施一批补链固链强链项目。

  太赫兹产业纳入安徽“十四五”规划

  对于多数人而言,“太赫兹”可能还比较陌生。事实上,它已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比如合肥地铁就启用太赫兹安检,全过程无接触,人体通过就可以自动测温。

  省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陈信平从顶层设计、推广应用、培育集群、金融支撑等角度提出“促进全省太赫兹产业发展”的有关建议。记者从省经信厅获悉,太赫兹产业纳入我省“十四五”规划,安徽将支持太赫兹安检、太赫兹疗、太赫兹通信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着力解决产业链“卡脖子”难题。

  去年疫情期间,安徽便向外推荐太赫兹一体机,目前太赫兹一体机已成功应用于上海地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北京大学深圳医院等,解决了大客流场景下的“无接触”快速安检测温难题。其中,太赫兹无接触式人体安检测温一体机已完成合肥轨道全线网运营站点安装,77座车站已架设使用固定式测温仪共80台。

  打造太赫兹产业集群,安徽将大力扶持市场主体发展。“省、市、区各级政府先后对省内太赫兹项目予以政策补助超过1400万元,太赫兹人体安检系统设备还选入2019年中国声谷首台(套)创新产品推荐计划。”记者从省经信厅了解到,该厅将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等有关部门,积极支持以38所博微太赫兹公司为核心建立太赫兹谷。同时,大力搭建银企、融企沟通桥梁,推动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基金等产业基金与企业对接合作,支持企业谋划科创板IPO,以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推动全省太赫兹产业创新发展。

  牵头编制光伏产业发展“三年计划”

  光伏产业是基于半导体技术和新能源需求而兴起的新兴产业,是未来全球先进产业竞争的制高点。近年来,安徽光伏产业持续提质增量,实现快速发展。2020年,全省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行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超过60%;营业收入超过600亿元,同比增长50%以上;光伏电池及组件产量20.6GW,同比增长近80%,产量居全国第三位;光伏逆变器产量达35GW,连续多年稳居世界前列。

  省两会期间,不少省人大代表纷纷就“加强光伏产业链政策支持力度”纳言建策。日前,省经信厅就此进行了回复,记者从回复中了解到,目前安徽正在编制《安徽省光伏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引导和鼓励包括光伏玻璃、电池、组件、逆变器等在内的光伏产业链健康发展。

  扶持光伏产业发展,安徽先后出台了“三重一创”、制造强省、科技创新、一室一中心、三首一保等政策,省财政每年预算安排资金130多亿元,全链条式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新建项目、科技研发、技术改造、创新平台、人才引进等关键环节,积极助力提升产业。“今年将支持光伏产业发展纳入全省‘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省财政以资本金注资的形式,支持设立省‘三重一创’产业发展基金、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基金等,构建了服务产业发展全链条的投资基金体系。光伏产业链符合上述政策要求的项目和企业,均可按规定申报补助资金和基金支持。”记者从省经信厅了解到,隆基乐叶、阳光电源、合肥通威、彩虹光伏、凯盛光伏、中航三鑫、大恒能源等一大批光伏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已先后获得政策支持。

  推动优势行业骨干企业建立行业平台

  全省超过1万家企业上云上平台;阳光电源、元琛环保等一批企业入选国家企业上云典型案例;累计超1400家企业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评定,数量居全国第4位;5家企业入选国家级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在“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政策指引下,一批平台企业和具有一定行业、区域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涌现出来,为安徽产业升级乃至经济高质量发展开辟了新路径。

  在此次回复中,省经信厅也勾画出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蓝图:支持科大讯飞、海螺水泥、奇瑞汽车与海尔卡奥斯等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强强联手,打造跨行业跨领域的综合型平台,力争2021年实现国家级“双跨”平台“零”的突破。同时,推动汽车、电子信息、家电、纺织、化工等优势行业骨干企业,建设面向行业和供应链的行业平台。

  在“推应用”方面,安徽也将发挥创新优势。“推进大数据、边缘计算、数字孪生、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工业场景中的融合应用。面向区域产业特色,建设一批工业互联网应用创新中心、体验中心和推广中心。面向领先制造企业与特色中小企业,组织新模式应用标杆遴选,加强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等新模式新业态示范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