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9日消息(记者秦立玲)近日,农业农村部召开深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议强调,要用好改革这一法宝,系统谋划、扎实推进农村改革,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增后劲、添活力。要把准正确方向,保持历史耐心,稳妥审慎推进农村改革,宁可稳一点,也要准一点,确保改革行稳致远。

  会议指出,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后,任务更加艰巨繁重,要加快推进农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机制创新、制度变革,破解三农发展难题。

  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要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持续推进各项改革工作落地见效。要把中央部署的改革任务作为重中之重来抓,抓紧制定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粮食安全责任制相关规定,研究提出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的任务要求和政策措施,建立农村低收入人口和欠发达地区帮扶机制,打好种业翻身仗,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完善东西部协作机制。

  同时要抓紧抓实其他改革任务,推动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等各项工作,力争取得阶段性、突破性成果。

  此外,要全面深入开展农村改革重大问题研究,加大研究力度,理清方向思路,提高政策措施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可行性。要健全机制压实责任,对重点改革任务定期调度进展,持续跟踪督促。对时间跨度较长的任务要明确阶段性目标,逐项制定工作方案,细化举措,建立台账,加快推进,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