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4日消息(记者李聪)7月13日,国家邮政局召开2021年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21年6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数据显示,6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为390.0,同比提高7.1%,行业整体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特征,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作用凸显,对上下游产业的支撑和赋能力度进一步增强。

  报告指出,6月快递发展规模指数为355.1,同比增长19.5%。从分项指标看,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预计分别同比增长26%和12%左右。快递服务质量指数为697,同比提高4.5%。从分项指标来看,快递有效申诉率为百万分之0.2;用户快递服务满意度为79.5分,同比提高1.1分;重点地区72小时准时率为77.9%,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快递发展能力指数为218.8,同比增长1.1%。从分指标来看,支撑网络零售额预计将近9000亿元;城乡网点密度和劳动生产率稳步提升。发展趋势指数为86.9,同比降低13.1%。下半年将进入快递运行旺季,发展潜力可期,预计7月快递业务量增速约27%。

  此外,上半年,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预计接近500亿件和480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5%和27%左右。其中,二季度行业增速回归至27%,与2019年同期增速相当。行业服务质量持续改善,时限水平稳步提升,主要得益于科技保障高峰服务灵活高效,服务升级助推农产品寄递提质增速,以及快递民生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上半年,快递发展能力提升主要体现在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综合运输能力加速优化、国际服务能力不断加强以及应急物资保障能力明显增强等四个方面。

  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业务研究三部副主任王岳含表示,下半年,消费需求仍趋旺盛,供给能力不断增强,邮政快递行业完全有能力完成年初设定的快递业务量955亿件的目标,但业务量的增长并不是行业发展最主要目标,促进市场公平繁荣,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将成为行业努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