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行三峡,抬眼望向两岸大山,一片片柑橘林随山势起伏,郁郁葱葱,美不胜收。

  在重庆市巫山县双龙镇的柑橘林里,刘朝兴在树下给柑橘树浇水施肥。“一天能挣120元,一个月下来能挣不少哩!”点点阳光透过树叶,刘朝兴的脸微微发红,谈起收入,却是一脸乐呵。擦把汗,老刘继续忙活着。

  双龙镇属于长江支流大宁河流域,也是小三峡核心区域,沟壑较多,以峡谷与阶地为主。地理上的劣势,使双龙镇长期处于交通闭塞、产业滞后的状况。

  “从下面看着很美,在上面住着很难哟!”刘朝兴坦言,早些年,自家和邻居们在地里种的多是土豆、红薯、玉米。地里挖不出“金果果”,大多数村民纷纷外出打工。“全镇3万多人,走了1/3。”双龙镇镇长陈恢毅说,人走了,地也荒废着。

  穷则思变——如何在全镇发展特色产业,把大山的资源用活?

  前些年,双龙镇利用高山的天然环境和气候优势,积极发展水果种植,漫山种上了“致富果”。种植、采摘,全国各地的订单飞到了大山上……老百姓的日子也过得越来越好,收入越来越高。

  老百姓吃喝不愁,接下来,如何让柑橘为乡村插上振兴的翅膀?扩大种植面积,打造精品柑橘,这是双龙镇给出的答案。

  2020年3月,双龙镇与重庆浙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结缘”。在农业专家实地调研考察后,双龙镇决定引入高端柑橘品种,在万家村、安静村和巴雾村种上约30万株柑橘苗,面积达6000余亩,30万株柑橘苗正茁壮成长,昔日的荒山披上绿衣。

  “再过几年,新品种进入丰产期,每亩产量可达6000至8000斤。”重庆浙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威斌说,该品种品质出众,虽然价格高但不愁销路。

  双龙镇采取龙头企业+村集体+农户的模式。等柑橘进入丰产期时,企业还将拿出5%的净利润进行二次分红,助力乡村振兴。

  当地老百姓除了土地入股外,还就近在地里务工。刘朝兴就是借助这个契机,找到了家门口的工作。像刘朝兴这样的务工村民还不少。“常年在柑橘园里打工的有300多人,带动他们在家门口增收致富。”宋威斌如是说。

  特色产业强起来,百姓腰包鼓起来。截至目前,双龙镇种有2.3万亩脆李、1万亩干果和1.1万亩柑橘,它们正在成为百姓的“摇钱树”。2020年,全镇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085元。

  柑橘为百姓创造了高效致富路径。截至目前,巫山柑橘种植面积突破20万亩,挂果面积达10万亩,产量10万吨,已打造成三峡库区群众脱贫致富的“摇钱树”,成为长江经济带上的一张“生态宝贝”金名片。

  而这只是巫山县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在大溪乡,村民李永春的3亩柑橘,为他带来了3万多元的年收入;在曲尺乡,每年6、7月份,万亩脆李进入挂果期,绿油油的果实压弯枝头,村民纷纷说:“家门口种了致富树,日子越过越好。”在骡坪镇茶园村的田间院坝里,花木扶疏、四季如春、美不胜收,这里还发展起了葡萄园、蔷薇园、农耕博物馆……

  接下来,巫山县将围绕柑橘产业、大宁河流域生态保护,规划建设“小三峡”片区。同时,围绕脆李产业、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农旅融合、生态康养发展,创建“摩天岭”片区、“神女峰”片区等四大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发展区。在乡村振兴路上,巫山县正迈向新的发展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