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广州老字号陈李济首次推出了陈皮素粽。这款粽子用古法制作陈皮加上红豆和糯米,低糖低脂解油腻,受到消费者青睐。这只是广州老字号纷纷寻求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日前,经济日报以《探寻老字号不“老”秘方》为题,聚焦一批广州老字号创新的新动作。

  有人说,心若不老,又何惧岁月老去。其实,老字号的不“老”秘方就藏在变化之道中。尤其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叠加效应突显的当下,新型消费不断快速发展,各种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这些变化为老字号求新求变创造了条件。然而,不可否认,老字号转型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难题。其中,包括品牌老化、创新不足、市场萎缩、竞争力下降、管理不善。这意味着,只有变革触及企业内部治理、品质管理、人才培养和智能化生产等方面的核心,老字号企业才能真正赶上新消费的潮流,把不“老”变为现实。

  首先,老字号要善于转化流量。时下,抓住新的消费群体已经是无法回避的事。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老字号品牌的年轻化甚至主要取决于其能否被90后、00后等新一代消费主流人群所接纳。其中,打破年轻人对老字号品牌形象的刻板认识尤为关键。在这方面,广州的老字号想了很多办法。譬如,为了和年轻人“玩”到一起,王老吉推出了盲盒“吉小萌”。再譬如,皇上皇与隔壁工坊咖啡合作推出新品“腊肠咖啡”。顾客在品尝咖啡的同时,还可以从鸡尾酒杯边沿取下裹着芝士的腊味来尝试新体验。

  其次,老字号要善用平台经济。众所周知,平台经济是新消费的翘楚。谁能善用平台经济的力量,谁就能从市场发展中获得更多机会。依据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发布的《老字号数字化转型与创新发展报告》,2020年,老字号直播营销的成交额呈几何级增长,涨幅超过300%。那些乐于和直播电商共舞的老字号,已经享受到了市场红利。这方面,广州的老字号更是“得风气之先”。

  从一座城市的视角来看,老字号要真正融入城市血脉中去,需要长时间的规划和经营。借着《广州促进老字号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等政策东风,一方面,一批老字号原址风貌得到保护;另一方面,老字号集聚区建设加快推进,老字号与城市空间协同发展。当老字号与城市文旅品牌建设充分融合起来,老字号作为一种文化符号会带动城市品牌传播,获得更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