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青花三爪龙纹罐、元青花釉里红鱼藻纹罐、元青花文字大碗……6月16日,“元青花与瓷器修复技艺展”在福建省福州市朱紫坊开展,展示了青花瓷瓷器及修复后的残破瓷器。

  宋元时期,海上丝绸之路已成为当时中国与世界交流、贸易的重要路径,福建处于中国对外贸易输出的前沿区位,众多瓷器从福建运销到“海丝”沿线国家地区,乃至欧洲、美洲等海外市场,元代青花瓷便是其中的一种瓷器。

  展览中,元青花海水纹花口大盘等3件元青花瓷器吸引了收藏爱好者的目光。据主办方介绍,3件瓷器皆是从日本购回的海外“回流”青花瓷。

  藏品为福州收藏家陈晖所有。据其介绍,早期,他曾留日多年,现在在福州主要经营海外回流艺术品的业务,元代青花瓷便是其中的一种。

  此次展览中,除却有海外“回流”青花瓷外,由残破瓷片修复的元青花瓷器也备受关注。“80后”福州文物修复工作人员吴启彬表示,“破旧复原”,留下残缺的美。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完整的藏品才价值连城,其实,文物的修复与保护在传承传统文化与传统技艺中也至关重要。

  在吴启彬看来,随着国潮的兴起,以瓷器为核心的衍生行业——修复行当迅速升温,金缮、漆补等技艺也成为了时下备受追捧的高级工艺。

  残破的瓷片,修复好的瓷器,保留完整的元青花,50余件展品“诉说”着一段古老的故事。活动策展人张文响表示,整个展览从残破的青花瓷碎片引入,通过文字介绍、藏品展览等构建了一个让游客愿意“走近”,然后“走进”,最后“走境”的环境。

  福州市收藏家协会名誉会长石秀龙表示,此次展览为海丝文化系列之首展——元青花与瓷器修复技艺展,旨在通过青花瓷以及瓷器修复技艺的展示,重温“海上丝绸之路”,唤起人们对古瓷艺术、古瓷文物保护的共鸣。

  据悉,本次展览由福建省中华文化促进会指导,福州市电子商务商会主办,福建搜游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朱紫坊漆艺众创空间、福州众成合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福州市收藏家协会、腾讯文旅、福建腾蓝信息产业有限公司、福州市朱紫坊保护开发有限公司、闽清文化温泉大明谷、福建省广创意机构、月白·染上空间共同协办,张文响、吴启彬联合策展。(完)